关于开展“学好二十大精神,办好‘大思政课’”2022年“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根据《西安外国语大学关于开展“学好二十大精神,办好‘大思政课’”2022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西外党办发〔2022〕77号),现将2022年“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安排如下:

一、竞赛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引导我校教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理念,深入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教师参赛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2.参赛教师应在职在编。

3.教学工作量达到《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2022年修订)》规定的基本要求。

4.原则上往届获得省级标兵、能手的教师不再参赛。

5.教师可同时报名参加本年度“课程思政大练兵”竞赛和课堂创新大赛(在汇总表中备注)。

三、选拔程序及内容

第一阶段:教学单位推荐(10月24日-11月7日)。各教学单位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师大练兵宣传、组织培训、选拔工作,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学校评比。在11月7日前将《申报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一份、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方案及课件(同一课程不同参赛选题的教学设计方案2套,教学设计方案按授课时长约45分钟设计,模板参见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质量与评估科。

第二阶段:学校评比(11月11日)。通过教学设计评比、教学展示等方式进行评选。

1. 教学设计评比(占总分40%):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评选。

2. 现场教学展示(占总分60%):从教师参赛选题、中随机抽取一节课,通过说课现场教学、回答专家提问三个环节进行比赛。说课(5分钟):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程思政教学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现场教学(15分钟):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

第三阶段:表彰展示(11月11日后)。最终择优评选出校级课程育人教师6名,上报学校党委确认、表彰,并在全校范围进行宣传展示,形成思政育人的协同效应。

四、注意事项

1.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按通知要求为教师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并对参赛内容进行把关,尤其要对教材,教学内容等进行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把关。

2. 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充分挖掘转换育人因素,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

3.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联系人:刘桥(行政楼B103室)

电话:85319599

邮箱:jxyjk@xisu.edu.cn

教务处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