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研讨(三):讲好“大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白黎教授做客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第15期“师说•圆桌派”,与各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围绕“讲好‘大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主题研讨交流。

白黎教授从学校建立“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的初衷和成效引入,他指出,加强理论学习是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的“密钥”,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他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必须加强理论武装,着力解决理论自信问题。他通过对汉唐景象和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大事件的梳理,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做到“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他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汲取养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勇敢探索课程思政创新路径,努力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教师从讲授课程实际情况和工作岗位出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讲好思政课、怎样进行课程思政、如何上好体育课、美育应该怎么做、劳动教育怎么抓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疑惑。白黎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入党、工作、出访经历,同在场教师分享了亲身感受,就有关问题给出了合理可行的建议。他号召青年教师,要以研读为抓手,增强课程的思想性,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他鼓励年轻教师要主动和大学生谈心交朋友,提高师生交往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加灵活生动和富有成效地回应大学生的思想困惑。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取得良好的交流效果。

(供稿单位: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文/图:刘涛、赵青;审核:周琳、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