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研讨(二):守正创新——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

3月10日下午,应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赵战花教授,做客第14期“师说•圆桌派”,与各单位青年教师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交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专职副主任孙鹏主持研讨活动。

赵战花教授结合自身申报项目的经历,就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及申报书撰写等有关事项进行了重点介绍。她指出,国家社科选题来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并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向老师们分享了发现国家重大需求的路径。她认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要结合个人学术兴趣、研究基础、选题指南和国家动态确定选题,要有血有肉,要优在论证、成在细节。她鼓励在场青年教师要结合自身学术专长,下定决心、矢志不渝、不言放弃、多方请教、加强交流、悉心准备,希望在场教师能够得偿所愿,早日成功申报立项。最后,赵老师就研究方法及手段、研究目标和重难点区分、区域选择、文献综述、参考文献等内容与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与会青年教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阐述、一体部署,充分彰显了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鲜明导向。大家认为,自信自强是干事创业的精神基石和信念源头,守正创新是创造价值和辉煌业绩必备的精神之核,赵老师的分享干货满满,她做实做细、守正创新的科研态度振奋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和信心。大家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把握学科前沿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潜心治学、立德树人,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供稿单位: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图/文:刘涛、赵青;审核:周琳、孙鹏、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