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并且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征程上我们坚持理论创新、增强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指明了方向。

不断创新是理论发展的永恒主题。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人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是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人类伟大的认识工具,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只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并成功指导实践。马克思恩格斯曾经多次强调,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对于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余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指引党和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正是由于有不断创新的科学理论作为指导,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彰显历史自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以全新的理论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伟大实践中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主动作答的历史自觉。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成就伟大事业、创造伟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实践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不仅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更需历史主动。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总号角。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是科学真理。新征程上,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给我们提出了许多亟待回答的理论和时代课题。在实践基础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首要的就是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根据时代新特征和实践新需求,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持续深化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增强历史主动,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大思政课”教育理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文:伍云亮;审核:张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