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复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我校全体师生干部积极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闭幕会特别报道。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团结奋斗创伟业,踔厉奋发向复兴。

党委书记白黎谈到,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的号角,亿万人民带着对美好生活新的向往,大踏步跨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新征程。全校师生欢欣鼓舞、豪情满怀,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地方普通高校,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头践行,示范引领全体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融会贯通,做到思想上对位、行动上对标、落实上对表。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气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说到,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标注了新的历史时刻、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号角已吹响,新的征程已起航,全体干部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坚持把学校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牢牢联系在一起,持续加强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祖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党委副书记马洁谈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把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学起来、讲起来、干起来,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积极引导学生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追随者、践行者、捍卫者。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说到,为期七天的会议今天胜利闭幕,在本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西安外国语大学将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刻把握政治性、系统性、规范性、创新性、实效性五项要求,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经验,擘画发展,引领行动,令人振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思想指南。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承担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治国之策。作为外国语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还将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做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为在国际上塑造好中国形象、中国共产党的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永虎教授谈到,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标志着我们全党全国将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开始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祖国大地上的壮美现实。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所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准确融入思政课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树立家国情怀,强化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能手”张洋副教授谈到,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将立足思政课教学,及时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案、课堂,讲深、讲透、讲活新思想新理论,通过启智润心,做好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躬身践行,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媛婧说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鼓舞人心,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担负起责任使命,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研究和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观点和新思想,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学马用马,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出青春之声,以担当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晓阳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打牢思想基础,做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擅作善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谭欣雨说到,盛世逢盛会,九州齐欢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我们青年寄予殷切期盼: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图:各分党委(党总支);审核: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