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课】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大思政课”建设汇报会

3月1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大思政课”建设汇报会,切实落实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马洁出席,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及副高以上教师、教研室主任、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辉主持。

会上,白晓光副院长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通过读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习,深刻领会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建设的战略部署。

孙伏辰副院长领学了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刻把握“大思政课”的本质和要义,真正认识“大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交流发言环节,吴少华教授分别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特色外语人才培养、“大思政”育人等三个方面,结合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和党建活动,深入剖析了“大思政”的重要意义,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提供了有益经验。张琰龙副教授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的成因及解决路径做了交流发言,并从日语专业学生特点出发,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着力方向,对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和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效果提出了新思路。

毋育新院长总结了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的总体情况,包括学院政治理论学习、课程思政观摩示范教学、“大思政课”教学经验交流、课程思政课题立项、教学研究成果和课程思政成效等内容,并总结了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大思政课”取得的成绩和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马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我国课程思政建设的历史眼光,结合具体实例,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新时代高教40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质量22条”为脉络,讲述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大思政课的建设与发展,为与会教职工上了一节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党课,并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从学院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谋划学院长远工作和整体工作,深入推进“大思政课”高质量建设;二是通过拓展教师眼界、深入社会与生产实践,切实提升教师育人能力;三是有效使用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延伸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创思政育人新阵地;四是推动基层党建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以党建成果助推课程思政深入开展,使党建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同向同行。

高万辉表示,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对学院未来“大思政课”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学院“大思政课”建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有机融入专业教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文:雒笑怡;图:申童帅;审核:高万辉)